今天來聊聊一個室內設計的案子從開始到結束的流程介紹,這對於正在學習室內設計的新手們或是即將為家中進行裝潢卻不了解裝潢設計相關事務的人,是個很不錯的參考喔!


1.現場丈量放樣、草圖繪製及討論


      這階段很重要,後續工作是否順利,這個開始是關鍵,設計師會帶著丈量工具到現場進行相關尺寸的丈量與記錄,並且與業主進行裝潢構想的討論,在此階段必須詳細的記錄現場各種情況並且拍照,然後以手繪方式繪製草圖。


 


2. 用電腦繪製平面圖、估價分析以及設計概念發想。


      這階段除了將手繪草圖數位化之外,更重要的就是根據業主的需求進行設計的發想,並且根據設計的規畫列出可能使用的建材、施作的方式等等,好列出估價標單。


8.jpg 


將現場丈量所得的結果用AutoCAD繪製,好方便後續的設計製圖。


3.繪製平面設計圖


      此階段就是將設計的構思繪製成詳細的平面設計圖,包括(拆除、隔間配置、地坪、木作設施、水電、天花板等等)各種圖面,並且依此與業主進行設計上的討論與修改。


9.jpg 


4.修改設計與估價確認,並且依狀況完成2D或3D圖面。


      這個階段可進行平面設計圖的最後確認,並且繪製相關剖立面圖以利後續施工,如果情況需要,還必須利用3D軟體製作3D效果圖以供業主參考。


10.jpg 


上圖為3D效果圖。


5.圖面、材料全部確認以及估價確定,並且進行簽約與開工準備。


      圖面全部確認後,準備請施工廠商與業主簽約相關事宜以及備料等相關工作。


6.開工以及第一次匯款


       此階段開始進場開工,第一順序為原木作的拆除以及水電進場佈線,而業主也需依合約要求進行第一次的匯款動作。


2.jpg 


空調進行管線配置動作。


3.jpg 


水電也會進行線路的配置,如果有施作天花板也會暫緩封板以利線路施作。


7.木作大樣確認以及第二次匯款。


     整體木作施作完畢,進行確認驗收,此時業主也需依合約進行第二次匯款動作,匯款完成後油漆進場施作。


7.jpg 


上圖為木作隔柵的施作。


8.油漆顏色質感確認以及地板施作,以及燈具的安裝。


      裝潢施工的基本順序是由天而地,當天花板以及牆面木作完工之後,會進行地板的鋪設工程,當一切都完成後,會進行燈具的安裝工程。


6.jpg 


上圖為海島型木地板施作完成。


9.施工部分完成,家具進場以及進行清潔工作。


8.jpg 


10.第三次匯款以及完工家屋。


      當清潔工作完成,並會請業主到現場進行點交工作,一切都沒問題之後便會進行最後一次的匯款動作並且完成交屋手續。


      上述的流程只是針對實務界的大致上流程作介紹,詳細的過程各家設計公司都略有不同,但是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差異性。